故事分享篇 (一) 身心社靈 ‧ 由生活入手 | JCECC 賽馬會安寧頌計劃

故事分享篇 (一) 身心社靈 ‧ 由生活入手

故事分享篇 (一) 身心社靈 ‧ 由生活入手

心安家寧

故事分享篇 (一) 身心社靈 ‧ 由生活入手《工作紙》
從練先生的個案中,以下那句說話讓你印象深刻呢?試圈起來,想想自己對這些說話的看法。
若果可以,邀請你與家人或朋友分享。

worksheet 1

很多晚期疾病的病人,在身﹑心﹑社﹑靈等多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需要,不少病人也可能出現以下的問題。要留意的是這些方面的需要是環環相扣、互為影響的,譬如:體能和自理能力變差可能會引致心情低落、感覺無助、意志消沉;對社交失去興趣、減少活動,也可能加劇身體不適的感覺。現在就讓我們理解多一些、關懷多一些[1]:

故事分享篇 (一) 身心社靈 ‧ 由生活入手《工作紙》image2

如遇以上問題,請和您的醫護人員或社工傾談,尋找解決方法;但您也可以嘗試由生活入手,改善各方面的情況。

生活入手,改善各方面的情況 chart

重整生活規律

晚期疾病為病人帶來了很多身體上的改變和限制,原有的生活規律也給打亂了,讓人容易產生無助感和不安情緒。要「活得好」,需要取回生活的「話事權」,重新計劃自己的生活規律!請先將您平日的身體變化寫在適當的時鐘位置,然後將各項生活活動按重要性排列優次,並按身體的狀態安排你的作息時間表。[2]

* 謹記容許活動内容和時間有彈性和後備計劃,享受過程比完成活動更重要!

Clock
調整飲食安排
建立睡眠習慣

[1] 賽馬會安寧頌 (2018)。《心安家寧系列 – 安寧概念篇》。香港:香港賽馬會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
[2] 賽馬會安寧頌 (2018)。《心安家寧系列 – 安寧概念篇》。香港:香港賽馬會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