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在院舍計劃評估 | JCECC 賽馬會安寧頌計劃

安寧在院舍計劃評估

C1

計劃受眾

香港老年學會的「安寧在院舍計劃」以提升安老院舍員工在院內提供安寧照顧的能力為目標。患晚期病患的院友是計劃的最終服務使用者,故此,檢討過程同時評估計劃對晚期病患院友的影響。我們尤其感興趣的是計劃對提升院友的生活質素和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服務使用的果效。直至2018年12月下旬,「安寧在院舍計劃」一共為384名院友提供服務,包括接受安寧照顧以及參與預設照顧計劃討論的院友。超過2,000位家屬亦受惠於此計劃。

研究方法

為了評估計劃的成效,參與計劃的院友在服務開始時及6個月後接受病徵評估,並採用結構性和統一的晚期病患者徵狀評估工具。至於評估計劃的影響,研究團隊比較計劃參加者和本港其他晚期病患者於離世前3個月的醫療服務使用量,以了解服務的影響。參照數據由研究團隊向醫院管理局的中央評估系統取得,數據包括2015年在本港死於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衰竭、末期腎病、運動神經元疾病以及柏金遜症的患者的醫療使用記錄,並經過數據挖掘(Clinical data mining)的處理。安寧照顧服務的推行預計會為患者晚期的醫療服務使用帶來正面的影響。

  • 接受評估並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院友當中(60名),服務後6個月的評估顯示,院友的整體徵狀比起服務前有8%的顯著改善。當中,院友在氣促(p<.01)、抑鬱(p<.05)及躁動不安(p<.05)方面有明顯的紓緩。
  • 接受評估兼認知能力正常的院友當中(13名),整體的症狀嚴重程度有顯著下降,幅度達47%(p<.05)。當檢視個別徵狀時,院友表示在疼痛及憂傷方面分別顯著減少了56.1%及73.2%(p<.05)。

C2

  • 關於計劃對院友去世前3個月的醫療服務使用之影響,團隊共收集到37名離世參加者的資料。結果顯示,他們比一般晚期病患者分別少13.25日的住院和0.33次急症求診。以上結果反映「安寧在院舍計劃」有效幫助院友避免非必要的住院,讓院友有更長時間留在熟悉的環境(安老院舍)。

C3

  • 把上述結果推算到全部384名參加者上,本計劃騰出了5,088天的病床及126.72次急症室使用予其他有需要人士。將各醫療服務的成本納入計算後,「安寧在院舍計劃」有助節省共2,540萬醫療開支。

C4

總結第一期計劃的工作及第二期計劃未來方向

  • 「安寧在院舍計劃」不但能紓緩晚期病患院友的身體及情緒徵狀,並能減低臨終階段因反覆出入醫院所帶來的折騰。於未來三年,香港老年學會將會繼續擴展其計劃至更多安老院舍,讓更多院舍長者受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