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安寧照顧計劃評估 | JCECC 賽馬會安寧頌計劃

社區安寧照顧計劃評估

C1

計劃

「賽馬會安寧頌」計劃的四個合作夥伴機構在3年內合共服務了2,392在社區生活的晚期病患者及其照顧者。 當中,777名晚期病患者及其照顧者在2016 及2018年期間接受了居家安寧照顧服務。 參加者當中有50.7%為癌症患者, 18.5% 為腎病患者, 13% 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及餘下為患有不同疾病的非癌症患者。

研究方法

為更有效地評估社區安寧照顧計劃的成效,四個合作夥伴的社區安寧照顧服務雖然建基於不同的服務模式,但共同採用統一的評估框架。 服務團隊在開始服務前後皆對患者及其照顧者進行臨床評估。臨床評估工具當中,團隊主要採用了「紓緩照顧綜合結果量表」(Integrated palliative care outcome scale (IPOS))去評估患者在接受服務前,接受服務一個月及三個月後的身體徵狀,抑鬱情緒,焦慮情緒及生活實際需要。 同樣地,照顧者亦會接受一系列的評估, 包括在服務前及接受服務三個月後,以「照顧者壓力指標」(Caregiver Strain Index (CSI))量度照顧者的照顧壓力,並在患者過世後兩個月以「複雜性哀傷問卷」(Inventory of Complicated Grief (ICG))去量度照顧者的哀傷程度。 此外,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亦會與患者及其照顧者進行服務滿意度調查。

至於評估計劃的影響,香港大學向醫院管理局的中央數據庫取得於2015年死於癌症, 慢性阻塞性肺病, 心臟衰竭, 末期腎病, 運動神經元疾病,及柏金遜症的患者離世前六個月的醫療服務使用數據,經過數據挖掘(Clinical data mining)處理後,再與本計劃參加者離世前六個月的數據作比對, 從而評估本計劃對患者的醫療服務使用的影響。

除了以上評估,香港大學於2018年三至四月期間,向一些「社區協作單位」進行了問卷調查。 這些「社區協作單位」包括曾轉介患者予本計劃的社區或院舍安寧照顧計劃的服務機構﹑醫院﹑安老院舍及社區老人評估小組。 調查旨在探討這些協作單位對「賽馬會安寧頌」社區及院舍安寧照顧計劃的滿意度,以及他們對計劃成效及貢獻的看法。香港大學合共寄出了224份問卷並收回158分問卷, 問卷的參與度為70.54%。

患者生活質素的明顯改善

  • 接受服務三個月後, 接受評估的患者(n=283)表示身體徵狀減少了18%,抑鬱情緒以及焦慮情緒分別減少了47%及31%。而生活實際困難則大幅減少了55%。這些變化都達至統計學上的意義水平(p<.001)。

C2

照顧者的照顧壓力及負面情緒得到有效的改善

  • 接受服務後三個月, 照顧者(n=164) 表示照顧壓力及焦慮情緒分別下降了27%及19%。 以上所提及的轉變都達至統計學上的意義水平(p<.001)。而在患者離世兩個月後接受哀傷評估的喪親家屬中(n=166),近90%屬於低程度的複雜性哀傷。

C3

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服務使用

  • 團隊從221名參加本計劃的患者收集到他們離世前6個月的出入院數據,並比對2015年於公立醫院離世的晚期病患者的數據。 結果發現,本計劃的參加者使用較少的醫院服務。包括少了4.87天的住院日數,0.32次的急症室求診,以及0.08天的深切治療病床。這結果反映了社區安寧照顧計劃能減低晚期病患者不必要的住院,及增加留家休養的機會。

C4

  • 把上述結果外推至全部777名接受社區安寧照顧計劃的患者, 我們推斷本計劃騰出了3784天的病床,騰出167天的深切治療病床,以及減少249次急症室使用。將各醫療服務的成本納入計算後,本計劃有助節省約2,060萬的醫療開支。

C5

高服務滿意度

  • 絕大部份參與本計劃的患者及其照顧者都表示非常滿意本計劃所提供的服務。參與滿意度問卷的患者(n=120)及照顧者當中(n=148), 分別有95.7% 及94.6% 都表示他們高度滿意(達7/10分)所接受的服務。
  • 除了患者及其照顧者外,大部份受訪「社區協作單位」(89%) 均表示非常滿意與本計劃的社區或院舍安寧照顧團隊的合作經驗。 整體上,90%的機構非常滿意社區安寧照顧計劃,而89.8%表示會向其他機構推介本服務。 91% 及89% 的機構都分別非常同意「本計劃為轉介機構提供的服務帶來正面的影響」以及「計劃為患者及工作員的關係帶來正面的改變」。

總結第一期計劃的工作及第二期計劃未來方向

  • 社區安寧照顧計劃不但能有效地提昇晚期病患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質素,而且有助減低患者不必要的醫院服務使用。再者,計劃為絕大部份患者及照顧者給予滿足的經驗。 不單只服務使用者得益,為計劃轉介個案的「社區協作單位」同樣表示對本計劃的欣賞。特別地,「社區協作單位」指本計劃促進了患者及其照顧者本身與他們的溝通,當患者在不同服務單位/系統接受服務,這一點有助強化不同機構之間的協調性以及照顧的延續性,進一步為患者及其照顧者給予稱心的照顧經驗。

基於首三年的研究結果,我們從四個社區安寧照顧模式中識別出有效的服務要素。研究團隊將會進一步整理及簡化這些有效元素,以發展一個標準和綜合的社區安寧服務模式,為香港社區安寧服務日後的發展提供參考藍本。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