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工作者能力培訓評估 | JCECC 賽馬會安寧頌計劃

義務工作者能力培訓評估

C1

受益人

賽馬會安寧頌項目第一期(2016-2018)共成功招募了278名申請人參加了由非政府組織(2016-2017)或香港大學(2018)舉辦的安寧義工培訓課程。 在這些註冊申請人中, 201人成功完成了80%的課程(完成率72.3%),並有194人完成了培訓前後測評估。

方法

安寧義工培訓計劃採用了定量的結構化問捲進行事後跟踪研究,旨在考察安寧義工培訓計劃的成果以及對志願者的影響。是項評估開始於2016年安寧義工培訓計劃,並在2018年進行了改進。 所有志願者需要分別在訓練前(T0),訓練後(T1)和訓練結束後6個月(T2)進行評估。 成果的考察主要包括安寧照顧的基本概念與知識,態度和能力,並將通過項目團隊開發的多維安寧服務效能測量進行評估。影響力的考察主要涉及安寧義工的生活滿意度、生活質量、關懷行為的變化,以及訓練後6個月安寧義工的安寧照顧基本知識和技能的改變。

成就

  • 通過比較義工在參與培訓前(T0)與培訓後(T1)的分數變化,安寧義工的安寧照顧能力整體提高了20.3%,且安寧照顧的各個分能力的改進也均達到了統計學顯著意義。 這些影響在義工結束訓練6個月後仍然得以保持。

C2

  • 通過比較義工在參與培訓前(T0)與培訓後6個月(T2)的分數變化,義工在參與死亡相關工作的整體效能提高了2.4%,也達到統計學的顯著意義。 並且,他們的情緒效能也有顯著提高。

C3

雖然安寧義工的工作性質對情感有強烈的需求,但是研究發現義工對生命意義的態度,身心靈健康、自我保健和精神健康方面從訓練前(T0)到訓練後長達6個月(T2),均未發現副作用。

總結第一期計劃的工作及第二期計劃未來方向

  • 安寧義工核心培訓課程可有效地提高安寧照顧效能,並保護義工有意識地避免安寧照顧中可能產生的情緒或健康的消極影響。
  • 持續性支持、有效的管理策略以及後階培訓對保持安寧義工照顧效能感和持續動力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 因此,在未來第二階段,安寧頌義工團隊將設計並實施安寧義工進階培訓課程以及安寧義工領導力課程,用於強化義工安寧照顧專業技能以適應更多不同的安寧照顧需要,並力圖建立一支有動力、有熱情、有技能,並樂意提供持續服務的安寧義工社區服務團隊。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