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培訓框架

「賽馬會安寧頌」專業培訓框架


安寧照顧專業培訓框架 (JCECC End-of-life Care Competency Framework)由來

到底提供安寧照顧需要具備哪方面的知識與技能?「賽馬會安寧頌」香港大學團隊回顧世界各地的紓緩治療或安寧照顧效能框架(Competency framework),分析及比較各框架的內容,歸納出安寧照顧中七個核心能力範疇 (Competency domains)。這七個核心能力範疇構成了「賽馬會安寧頌」安寧照顧多元效能框架(下稱框架)的藍本,奠定了安寧服務提供者應具備的能力,為規範化的安寧照顧培訓鎖定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本框架關注的是多專業共同重視的核心能力,故不涉及個別專業特有的技能。 本框架於第一期 (2016至2018年) 的「賽馬會安寧頌」 專業培訓中試行, 成效檢討結果顯示效能框架讓培訓更針對性,對專業照顧人士提供安寧服務的信產生正面影響。 根據檢討結果,香港大學團隊進一步優化本效能框架,務求協助專業照顧人員建立扎實的安寧照顧根基。




核心能力範疇 及 於本課程的應用

「賽馬會安寧頌」安寧照顧多元效能框架蘊含了安寧照顧七個核心能力範疇(OverSCOPEcare)︰
(1) 安寧理念認知 (Overarching values and knowledge)
(2) 自省安己及人 (Self-care and self-reflection)
(3) 善溝通繫安寧 (Communication skills)
(4) 提昇身體舒安 (Optimizing comfort and wellbeing of patients)
(5) 全人安心社靈 (Psychosocial and spiritual care)
(6) 安寧照顧決定 (End-of-life decision making)
(7) 善生善別善終 (Bereavement care)

FOSS Framework

這七個範疇並不是完全分割的獨立能力,範疇與範疇之間環環緊扣, 共同影響着安寧服務的質素。本框架界定「安寧理念認知」﹑「自省安己及人」和「善溝通繫安寧」三項為首要能力範疇(上圖啡色﹑粉紅色及橙色範疇), 分別由認知層面(安寧理念)﹑價值層面(自省安己)﹑及技巧層面(善溝通)上,循序漸進地裝備專業照顧人士, 去迎接分佈於框架最外層, 直接連繫晚期患者及其家屬全面需要的四個能力範疇,包括「提昇身體舒安」﹑「全人安心社靈」﹑ 「安寧照顧決定」,及「善生善別善終」(上圖紅色範疇)。 「實證」和「經驗」並重的持續評估﹑介入,及檢討過程是這四個能力範疇的共通點, 而善於溝通是有效實踐的關鍵條件(圖中橙色與紅色重疊部份)。 本課程的三層安寧照顧標準課單元均建立於這個效能框架之上,例如在基礎單元中, 七個能力範疇分佈在七個獨立的章節。為了讓教授的知識與技巧更符合本地的文化脈絡, 課程內容將會揉合「實證」和「專業經驗」,除了總結文獻所得, 亦會吸取本地專家的臨床經驗及個案分享,歸納有效的介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