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照顧篇(三)愛自己,愛家人 | JCECC 賽馬會安寧頌計劃

自我照顧篇(三)愛自己,愛家人

自我照顧篇(三)愛自己,愛家人

Title

照顧篇 (三):愛自己,愛家人《工作紙》

要照顧一位晚期病患者,的確容易令人感到心力交瘁。實務上需要提供貼身的照顧,同時心情上亦或會因摰親的身體轉變而感到悲哀、自責及無助。人畢竟不是機器,該休息照顧自己的時候,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大方地讓自己好好放鬆吧!

我們邀請你每天用最少 30分鐘時間來關顧自己。

(一) 愛己 練習: 現在的我可以做甚麼愛自己的事?

請選擇一個圖案 (梅花、紅心、階磚或黑桃),然後往下看相應的行動

Gamecard

梅花:在家裡找一種喜歡的東西來享受一下。

階磚:站起來,簡單從頭、頸、肩膀、腰、腿伸展一下。

黑桃:在家裡找一款喜歡的飲品,喝幾口。

紅心:閉上眼,想像你身處在一個喜歡的地方,大口吸入空氣,再慢慢細呼,重覆五次。

適時喘口氣!讓關顧別人的你,先得到關顧。

(二) 寬懷:常備聰明卡,讓你得到適時的心靈回應。

以下那句金句讓你有感覺呢?請點選:

Golden sentences

(三)見他: 照顧是勞心又勞力的工作,會否讓你全神貫注,彷彿把自己的生活忘掉了?找一個人,閒聊什麼也可以,讓自己有一個紓壓宣洩的管道。影片中,孫姑娘提及想想三個親友,現在你會想起誰呢?試填寫以下行動表。

Contact

是否已有一段時間與親友失去了聯絡呢?不妨抽空跟他們聯絡,互相關心。

(四) 感恩:我們都明白,每一天的生命不是必然,所以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今天我們還有精力、還可以看見摰親、還可以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的確需要感恩。然而,感恩需要練習,過後我們才會更容易察覺身邊的微小事物,更容易變得寬容,更容易獲得生活的滿足感。

試想想最近有什麼最值得你感恩,或欣賞自己的事,並紀錄下來 [1]。

試想想最近有什麼最值得你感恩或欣賞自己的事並紀錄下來

小建議: 你也可以找一本小簿子,每天抽一點時間來做練習,寫下三件感恩的事。讓我們活好當下,懂得珍惜所擁有的。

[1] 賽馬會安寧頌「安晴‧生命彩虹」社區安寧照顧計劃 (2020)。《身心靈全人健康》。取自:http://www.socsc.hku.hk/JCECC/JCECC%20HKSR%20IBMS%20Booklet.pdf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